不要小看憂慮的威力!當然,改變熟悉的生活模式、行為習慣,並非一朝一夕可成,需要決心、需要花些力氣,但結果絕對值得。因為壓力、憂慮、恐懼等負面情緒,對身心健康的威脅性與殺傷力,絕對大到超乎想像。

我們常聽見家人朋友之間,有各式各樣的提醒與關心:肚子餓了要好好吃飯、天冷了要穿衣保暖、下雨了要記得帶傘、開車要小心謹慎、做事要認真負責……然而,有多少人提醒過自己,要避免負面情緒影響?又有多少人慎重其事地提醒過別人,要提防壓力和憂慮的傷害?
 
或許你會說,對於相關議題的報導不少,所以你「知道」這件事情的嚴重性。但是「知道」,並不等於「我真的就能做到積極正向去面對壓力憂慮、處理緊張」。況且即使我想,有沒有什麼更有效的方式可以幫助我呢?
 
讓我告訴你開利先生用的方法。他是冷氣界卓越的工程師,後來創立世界知名的開利冷氣公司。「當我年輕時,在紐約水牛城一家公司工作。我分派到的一項任務,是到密蘇里州水晶市的玻璃工廠去架設一具空氣清淨裝置;結果機器出錯,完全無法符合我們所提出的保證。我驚慌莫名,那一陣子我煩得睡不著覺。」
 
最後,我找出一種處理問題的方法,而不再煩惱。這個方法實在棒極了,三十幾年來,我一直應用此法對抗憂慮。它非常簡單,任何人都可以用,它包括三個步驟:
 
第一步:我先無畏地分析整個情勢,並找出這個挫折所能帶來最壞的狀況是什麼。我總不會因此入獄或遭槍決,這一點是確定的。當然我可能因此丟掉飯碗,也可能公司收回機器而損失投資的二萬元美金。
 
第二步:考慮過可能發生的最壞狀況後,我想辦法接受它。我告訴自己:這個挫敗會壞了我的記錄,也可能讓找丟掉工作,不過即使如此,我也很容易找到別的工作。情形還可能更壞,至於我老闆,他們會發現我們正在試驗一種新的方法,如果這個試驗得花二萬美金,他們也承受得了。他們可以算成研究費用,因為它是一種實驗。一旦看出了最壞的狀況並接受它,立即產生了非常重要的結果:我馬上放鬆了自己,並感受到平靜。
 
第三步:後來我就能平靜地想辦法,從我已接受的最壞狀況中謀求改進。現在我試圖找出方法去減輕可能造成的二萬元損失。我做了一些測試,最後發現只要再花五千元加裝一個設備,這個問題即可迎刃而解。不但沒有損失二萬元,而且省了一萬五千元。
 
因此,如果你有煩惱,試著應用開利的魔術方程式:
問自己:「可能發生的最壞狀況是什麼?」
準備接受最壞的情況。
設法改善最壞的情況。


取材自卡內基訓練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山哥0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