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的首要之務,並非遙望模糊的遠方,而是處理眼前的事務。~~蘇格蘭史學家卡萊爾 (Thomas Carlyle)


奧斯勒爵士在耶魯大學向學生演說。他告訴學生們像他這樣的名教授,在四所大學授課、又是暢銷書的作者,大家都認為他應該天賦異稟。他說那絕對是不正確的,他的好朋友知道,他其實資質平庸。
 
那麼,他成功的秘訣到底是什麼呢?他認為完全歸功於「活在今天的方格中」。
 
奧斯勒的意思是我們不用為明天作計畫囉?不,絕不是的。他的演說中確實提到,為明天所能作的最佳準備,就是將所有的智慧、熱忱積極地投注於今天的工作中。這是唯一能為未來作的準備工作。所以盡量為明天作好周全的計畫吧!但是不要為明天擔憂。
 
因為人性中有一種悲劇傾向,就是冀望未來。我們嚮往著地平線那一端的神奇玫瑰,郤無法欣賞自己窗前盛開的野花。我們為什麼要作這樣悲劇性的愚者呢?
Stephen Leacock:「我們人生的旅程是多麼奇妙啊!小孩子老是說:『等我長大……』長大了呢?大男孩說:『等我成年……』成年後,他又說:『等我結了婚……』等他真的結了婚又怎麼樣呢?他又想:『等我退休吧!』終於,他退休了。當他回顧來處,心中不免湧上一股寒意,因為他已錯過了人生中的一切,什麼都沒抓住。我們總是太晚才認清生命就是生活,就是每一天,每一個小時。」
 
因此,想要成功?想要克服憂慮?
第一點就是要做到奧斯勒說的:將過去與未來關在門外,活在今天的方格中。
 
第二點問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,並寫下答案:
(1) 我是否逃避目前,情願去擔心未來,或者嚮往遙遠的玫瑰園?
 
(2) 我是否因懊悔逝去的過往,而使日子難過?
 
(3) 早晨起床時,我是否決定「抓住今天」,將二十四小發揮得淋漓盡致?
 
(4) 「活在今天的方格中」是否有助我活得更豐富?
 
(5) 我應該何時開始呢?下禮拜?明天?今天?


取材自卡內基訓練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山哥0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