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2/27 
【內容摘自《除了開藥單我還能做什麼?:精神科醫師,沒說的事》,作者鄭光男,博思智庫出版】 
 
生命,完整比完美重要。 
 
我常常會在門診的時候,跟求診者做個演練:假設小學的數學考九十五分,求診者拿著成績單回家要給家人看,而我是家裡的大人,跟他說:「這次數學考九十五分,好像還可以,可是別的小朋友都考一百分,你也要一百分。」 
 
大致上會有兩種反應:大部分的人馬上會有「我還不夠好」這種不舒服的感覺,也有一部分的人覺得,「反正我就是不夠努力,所以你這樣子講是應該的」,少數一點感覺也沒有。 
 
第二個狀況,求診者換成數學考一百分,父母設定的反應是:「這次數學考一百分,看起來好像不錯,可是隔壁小孩每一科都考一百分,你如果每科都能考一百分會更好。」前面覺得還好的人,現在就覺得不太舒服了,甚至有些人受不了,負面的情緒通通都跑出來, 
 
開口大罵:「你找隔壁的小朋友當你小孩好了!簡直是雞蛋裡挑骨頭!」。 
 
最後一個狀況,數學只考六十分,而父母反應是:「你這次數學只有六十分,不錯了,我們等下去百貨公司去買你最喜歡的玩具,回去如果你想討論哪裡不會,再來討論,如果不想,也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。」 
 
當病患聽到這樣的反應,大部分都會覺得開心,原本以為會被罵,沒想到不但沒被罵,還得到了鼓勵,真是賺到了。 
 
「為什麼九十五分、一百分的感覺,是不舒服的,反而考差了比較開心?」 
 
不舒服,是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好,跟分數沒有關係。 
 
很多人第一次正視內心的脆弱源頭,眼淚都要開始掉下來。因為沒有人這樣子對他講過。如果覺得自己不夠優秀、沒有自信、不被接納,即使分數再高、生活再優渥,心理仍是不開心的。 
 
通常要求九十五分、一百分的人,比較努力,為什麼? 
 
因為一方面希望得到讚美,但是覺得自己不夠,產生矛盾衝突。 
 
國外有位女精神科醫師,在醫學院求學的過程中,精神無法集中,每天吃一堆藥才能維持基本的專注力。有一天她上街逛書店的時候,剛好看到《創造生命的奇蹟》這本書,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,她開始用這個方法來幫助自己改善。她利用到健身房的時間,照鏡子告訴自己:「我很棒」,才短短三天,就發現完全不需要任何一顆藥物,專注力竟然回來了,她才發現,自己雖然擁有人人稱羨的學歷,但是她卻這麼不喜歡自己。 
 
在照鏡子的時候,多對自己說些好話,就是要改變我們的想法,「這會不會變成,自我感覺良好?」許多人有這樣的疑慮。 
 
如果一個人「自我感覺良好」,是不可能真正變好的。 
 
他通常會覺得錯不在我,別人錯比較多,或是說如果有錯,那也是別人引起的,跟我沒關係。 
 
自我感覺良好,其實是自我感覺超不好,因為怕別人證明他有問題,因此拼了命,用一種「都是別人的問題,我沒有錯」的態度來保護自己,事實上,反而讓旁邊的人更討厭你。 
 
所以不用擔心,如果意識到自己不夠好,請試著對鏡子微笑,會發現,鏡子裡的你更加美麗。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山哥0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