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到年終時刻,許多新人們即將進入婚姻生活,開啟他們期待的新關係、新人生。許多夫婦更帶著懷裡可愛嬰兒或牙牙學語的小寶貝,向周圍的人分享和炫耀著他們的快樂,大家彷彿都可將幸福喜悅感染到自己身上而感到開心。

不論怎樣的關係,當它開始時,人們總是懷抱著許多期待,真正走入關係後,才發現「婚姻關係」的承諾不只是在「名份上的界定、我答應給你一個幸福」。「親子關係」的承諾,也不只是「給孩子不愁吃不愁穿、努力供應,避免他輸在起跑點」。

在健康性格的概念中,「承諾」是一種親身的參與、堅定的陪伴。它意味著我們和身旁的伴侶或者孩子,是「共同經歷著彼此的人生、體驗生活中的成敗與悲喜」,我們並不只是個供給養份的人、叫他改變的人,我們還必須是和他一起吸收生命滋味的人、和他一起做改變的人。


在寒假開始時,我做了一個決定,那就是要安排一個和孩子坐火車去環島的計畫,很多朋友都驚訝於其中的原因:因為我的孩子社會科學得不好。

當我發現上了五年級之後,孩子接觸了比過去更複雜的知識時,天真的性格、喜歡用玩和思考來理解事物的方式,似乎使他難以抓到合適的學習方式。而這個學期的課程介紹許多台灣的地理人文,雖然教科書已經很努力呈現台灣的樣子,但是仔細討論之後,發現對於孩子來說,文字的內容實在很難轉化成活生生的經驗,引發他對於生長土地的感動,引發他對自己和這塊土地關係的聯想與興趣。

於是我想,如果這樣,得到的分數又算什麼呢?所以我決定和他一起坐火車去環島,在事前參考相關資料、帶上他的社會課本,準備在我們旅程經過之處,實際上看看文字的描述是如何呈現在我們眼前,實際上感受一下,在台北以外的台灣和我們有多麼的靠近。

我們將在旅程用各種方式去記錄、去探索,我們也將邀請居住台灣不同城鎮的親友,協助並加入我們旅程的一部份。

對我來說,這是承諾的實踐方式,因為我瞭解,我不能只是口頭上不斷要求孩子要好好用功念書、要肯定自己,我必須參與到他在吸收知識和瞭解自我的過程中,用各種方式,在提供一種學習環境的同時,也和他一起去體驗,一起去發現。

雖然我不知道,這樣的過程是否真的會使孩子的社會科學習獲得成果,但我知道,這將會給孩子一個機會,學習到親身的參與,才有真正的瞭解,才有真正的共鳴,並且瞭解到來自父母愛的承諾,將會是建立他健康性格的起點。

【2008/01/29 聯合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山哥0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