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最近我飽受流行性感冒之苦,身體很不舒服。我的身體原本就不好,有高血壓及糖尿病,但都有按時服藥控制。一個多禮拜前,我先是覺得頭暈、頭痛不舒服,接下來發燒,喉嚨痛,到附近西醫診所看病,醫師說可能是感染了流行性感冒,也拿了些藥回家吃,但效果並不顯著,現在還咳個不停,相當難受。我不想再吃西藥了,有沒有比較好的中醫療法?(黃太太,台北市,53歲)


答:黃太太是否感染流行性感冒,因我沒親自診斷,不敢遽下定論,不過最近確實有很多流感病患就醫,大都是上了年紀的老人、罹患糖尿病等疾病的慢性病患、小孩子及有過敏體質的患者。就妳的情況而言,如果持續發燒,且體溫維持在攝氏39度以上,好幾天都降下不來,有可能是急性感染所致,我建議還是先找西醫就診,以免病情惡化。

如果只是一般發燒,麻杏甘石湯這味科學中藥有發汗解熱效果,每天服用4次,連續服幾天下來,通常可收退燒的效果。至於喉嚨痛部分,也許可試試銀翹散這味科學中藥,每天服用4次,也可收清熱解毒之效,讓喉嚨舒服些。此外,平常多吃些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,多喝開水及多休息,也有助於緩解喉嚨的不適。

要是妳不習慣服用膠囊劑型的科學中藥,不妨自行到中藥行購買藥材回家熬煮。依妳的症狀看來,我認為可選購金銀花、連翹、浙貝、紫苑、甘草、桔梗、葛根、杏仁、防風及黃芹,除甘草1錢外,其餘都是3錢。先將這些藥材置入鍋中,加6碗水煮沸,再轉小火煮到只剩2碗藥汁即可。

這2碗藥汁可分早、中、晚三次溫服。一般說來,7天為一個療程,如果症狀未完全緩解,可延長治療時間。不過,如果高燒持續不退,一定要立即尋求西醫的治療。

(諮詢醫師: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內科主治醫師楊麗姝)

 

「錢大夫專欄」幫你諮詢醫師解答各式疾病疑難,欲問診者,請寫下姓名、居住地、病症、年齡和職業寄到uen.money@udngroup.com.tw電子信箱或傳真(02)27639283。

【2008/02/22 聯合晚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山哥0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