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聯合晚報/記者林進修/整理;諮詢醫師/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洪峻澤】

問:我是個上班族,平常難得休長假,因此幾個月前有機會連續休四天長假時,就拉著另一半開車回高雄。沒想到高速公路上擠滿車子,我們就塞在車陣中。

連續塞了幾個小時下來,我尿急得很,但沿途服務區根本找不到車位。只好一路憋到高雄,卻也因此感染膀胱炎。

有了那次慘痛經驗後,我對尿尿這事變得很敏感,只要一有尿意就去上洗手間,但每次都只尿一點而已,且每隔一下就跑洗手間的舉動,也引起同事側目。請我這樣子是否有問題?(黃!小姐,33歲,台北市上班族)

答:黃小姐妳不用太擔心,有妳這種情形的人多的是,妳們罹患的都是精神性頻尿。引起精神性頻尿原因有二,一是個性及心理層面,敏感或追求完美的人,常會不自主地強迫自己上洗手間,久了就可能出現頻尿症狀;另一則是錯誤的排尿習慣造成。我認為,妳可能屬於後者,可能是長途開車憋尿誘發的。

因害怕再度碰到類似情形,因此只要一有尿意,就往洗手間跑。事實上,妳的擔心是多餘的,因為我們的膀胱像個氣球,彈性很大,平常可蓄積四、五百毫升的尿液,就算累積到六、七百毫升,也沒問題。

但是,如果沒隔多久就去尿尿,膀胱未漲大,收縮擠壓的力量發揮不出來,常會出現排尿細弱無力、解不乾淨等情形,進而形成「頻尿、尿少、解不乾淨、想再尿」的惡性循環,出現精神性頻尿。

建議黃小姐不妨拉長上洗手間間隔,且應等到不尿不行時再去尿。通常只要記住這種尿尿的感覺,妳的困擾就會消失。

欲問診者寫下姓名、病症、年齡和職業寄到uen.money@udngroup.com.tw電子信箱或傳真(02)27639283。

【2008/12/25 聯合晚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山哥0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