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體報導,為大家帶來陽光歡笑的藝人比莉,最近因小腸腫瘤開刀,病理切片報告結果驗出有癌細胞,她已接受化療。我以一位病友身分,想告訴大家癌症並不可怕,但也絕非輕症。

癌症的發生絕非一、兩天形成,當身體悄悄地在變化,若自己未察覺,恐怕會拖延治療先機。有人說,每個癌症病患的背後,都有一位「誤診」的醫師,在比莉被疑似「胃痛」折騰得死去活來好幾年,而醫師檢查胃鏡、腸鏡都說沒毛病後,直到今年她做了磁振造影,醫師發現小腸部位長了腫瘤,由於小腸有腫瘤不易被發現,待發現時體積都已很大,幸好這次比莉終於遇到值得信任的醫師。


身為淋巴癌病友,我和比莉有相似的遭遇。去年3、4月,我照鏡子摸到頸部右側長了一塊腫瘤,由於10年前曾因甲狀腺亢進切除頸部兩側的甲狀腺,初期以為是復發了,立刻到醫學中心新陳代謝科求診,但抽血檢查甲狀腺功能數值仍在正常範圍,加上超音波檢查腫瘤不明顯,所以儘管有腫塊,醫師也無法判斷。

後來我陸續掛了別家醫院的家醫科和新陳代謝科,得到的結果不盡相同,有的醫師說是頸部脂肪瘤,裡頭含水所以超音波照不清楚;有的醫師說可能是輕微的甲狀腺機能亢進復發。

這些醫師都覺得沒有大礙,也不能確定診斷,直到半年後頸部腫瘤越來越大,且伴隨偶發的惡心與食欲不振,這次外科醫師判斷可能是之前手術殘留肉芽組織發展出來的腫瘤。但在術前一天,他發現半個月內增長的速度很快,再做一次超音波後決定切片化驗,同時也告訴我是淋巴癌的機率比較高。

我確定自己得的是何杰金氏淋巴癌後,醫師告訴我這種淋巴癌在國內少見,女生的案例更少,所幸治癒率很高,因此我對疾病的治療趨於樂觀。朋友與親人的關懷與鼓勵,給了我很大勇氣,我以意志力克服了治療的副作用,媽媽以高熱量高蛋白飲食,讓我可以在7個月內完成化療和放射治療,終於在幾個月前確定惡性腫瘤消失殆盡。現在的我,又回復健康的身體了。

去年我23歲,雖然正值大好青春的時刻得到癌症,但在病發半年內誤診許多次,最後碰到細心的外科醫師,以及有經驗的血液腫瘤科醫師、放射線醫師,讓我的病症有了紓解的機會。雖然哭過似乎是癌症病人必經的歷程,但哭過之後,是不是可以抬頭望望天空,重拾堅強的力量來面對疾病,這才是最重要的。

比莉,如果妳看到這篇文章,也請妳在大哭之後,收拾妳不穩的情緒吧!現在的妳,要做的就是用意志力戰勝病魔,期待再次在螢光幕前看到妳的表演。

【2007/09/26 聯合報】@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山哥0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