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問1:我很愛吃蔬菜水果,水分喝得夠,也沒有任何壓力,可是若不吃瀉藥,一個禮拜都不會排便。我喝過健康烏龍茶,但不是每次都有效;也吃過廣告說可改善便秘的胃腸藥,也沒效。便秘一年多,肚子變得很大,到底怎樣才能健康排便?(張小姐,21歲,學生)

問2:便秘長達23年,常常一星期甚至更久才上一次大號,但呈現顆粒狀,覺得解不乾淨。我攝取高纖維、高單位乳酸菌等食品,每天喝水喝到飽,還是沒什麼幫助,後來使用羅氏鮮效果不錯,但副作用讓我吃不消。有次吃了避孕藥後發現排便較正常,但這些不是長久之計,請問我是哪裡出問題呢? (賴阿姨,68歲,家庭主婦)


答:並不是每人每天都會解便,一般來說,上大號的頻率從一天三次到三天一次,都算是正常,但如果一周少於兩次、或是每次蹲廁所都要半小時甚至一小時的時間,都算是便秘。

許多人直覺反應,自己有吃青菜水果,不過很可能量根本不夠。一個人一天約需要20到30克的纖維素,正常飲食下約可攝取10到15克,但是有些女生每天減肥只吃一兩盤青菜沙拉,就算有吃蔬果,還是不足。

因此若有便秘情況,我建議先改善飲食習慣,每天多吃一盤青菜,喝水一天要達到2500cc.,特別是排便呈現顆粒狀的,多半是水分纖維質不夠。

可多吃蔬果、糙米、麥麩,減少精緻食物、增加穀類製品,形成鬆軟及相當體積的糞便,以促進排便。還有牛奶、蜂蜜、芝麻、核桃等具有潤滑腸道作用,也能有效地防止和治療便秘。

且要記得運動,即使是簡單的散步、慢跑都好,人一活動腸子也會跟著動,就能促進排便。或是作凱格爾運動,增加骨盆腔肌肉的肌力。

另外,有些女性生理期間,特別容易拉肚子或是便秘,這是因為荷爾蒙改變的關係,這也是為什麼有讀者吃完避孕藥,會使得排便較正常。

不過,除了可以吃乳酸菌,增加腸道內的益菌預防便秘外,我比較不建議吃一些胃腸藥、瀉藥或是用浣腸球,因為靠外來的刺激物一次兩次也許有效,但是用久了養成依賴,沒有靠藥物就會排不出來。

除了調整飲食習慣,有便意時不強忍、養成定時排便習慣、解便時不閱讀書報也很重要。如果這樣作便秘還是沒有改善,這時可能需要就醫,進一步找出便秘的原因。(諮詢:國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張世昌)

【2007/12/04 聯合晚報】@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山哥0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