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兆慶山整理

問:我50多歲,女性,晚上不易入睡,有服用精神科醫師開給我的抗憂鬱劑。雖然如此,每隔兩、三小時,我還是會因為尿意從夢中醒來,卻要在馬桶上坐一會兒,才解得出小便,以致無法再入睡。

這種狀況已經困擾我三、四年,泌尿科醫師說是心因性膀胱緊張所導致,藥物不易治療,請問真是這樣嗎?我做過攝影檢查,右腎盂有輕微腫大,但泌尿道通暢,請問我需要去看腎臟科醫師,解決我的夜尿問題?(台中市李姓讀者)



答:很多讀者誤以為膀胱功能跟腎臟有關係,這是錯誤觀念,就像洗腎患者不會因為腎功能不好,排不出尿,膀胱癌患者的腎臟功能也可以完全正常。

讀者夜裡頻尿,應該是跟晚上睡不好,情緒或焦慮緊張有關,以致稍有尿意,就想起來上廁所,在尿量不足的情況下,當然無法立刻解出來。個人建議,讀者睡前兩小時起,最好避免喝水,睡前兩、三小時內喝的水,通常會讓夜裡想尿尿,在不覺口渴的情況下,最好不要喝水,減少夜尿機率。

我推測,不只是夜裡,讀者在白天很可能也有頻尿的情況。個人建議,讀者可以試著做排尿日記,記錄自己每次排尿量,正常人每泡尿的尿量應該在200到400西西之間,超過400西西叫憋尿,不足200西西就算頻尿。讀者可帶著排尿日記找泌尿科醫師診治。

(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解答。)

【2008/08/08 聯合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山哥0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