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年前,爸爸把我送到加拿大留學,在機場淚流滿面地告別家人,開始了留學旅程。

到了加拿大,我租了一間小公寓,早上8點坐車去學校,可能是適應力不好吧,上學3周,1個朋友也沒交到。我開始感到難過,突然想起在台灣的朋友,但又不能回去,只有把傷心往肚裡吞。


有一天,學校的輔導老師叫我去談話,彷彿知道我的心事,一開口便問我在校情況。我把心裡話說出來,老師笑了笑對我說:「你想交朋友嗎?」我回答:「是,我想。」老師說:「如果你想得到愛,必須先付出愛,這樣才會得到更多人的愛。」

老師的這句話真正一語驚醒夢中人!原來是我平時沒和同學打交道,也沒交集,於是照著老師的建議主動找同學講話,也加入兩個社團,之後我的朋友變多了,不再是一個人了。我這才知道,原來交朋友並不難,要自己先走出那一步,並且互相包容、尊重。

回國兩年了,我到現在還和加拿大的朋友打電話、寫信。而我也沒忘記老師那時的話:「如果您想得到愛,必須先付出愛,這樣才會得到更多人的愛。」

【2007/09/13 聯合報】@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山哥0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