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我罹患過敏性鼻炎20年了,最近特別是天氣冷的時候,常常睡到一半,就起床打噴嚏,接下來就一直打到沒辦法睡,雖然吃抗組織胺就能入睡,但是一流鼻水就吃藥總覺得不是辦法。我貼過市售鼻炎用的貼布也沒用,請問像我這樣的患者,如果不吃藥,有沒有辦法一覺到天亮?(邱先生,37 歲,上班族)


答:夜間噴嚏打不停,是過敏性鼻炎很典型的症狀,因為夜晚身體的腎上腺素量最低,保護力也較差。夜間會嚴重打噴嚏,也代表過敏的現象越來越嚴重。

很多患者都想要不吃藥,但其實不管是氣喘、過敏性鼻炎,最重要的就是找出過敏原,不然發炎反應持續進行,敏感度增加,只會讓病情越來越嚴重。

像邱先生吃抗組織胺只是治標,不能治本。找出過敏原後,應該適當使用抗發炎藥物,才能減少發炎反應,並增加抵抗力。若想要不吃藥很難治癒過敏性鼻炎,我知道不少人害怕類固醇的副作用,其實目前有噴霧式的類固醇等新型藥物,安全又有效。

而且更重要的是避免生活中的過敏原,以最常見的塵而言,家中環境不可以成為供塵吃住的「豪華旅館」,例如床具改用和式木板床、塑膠拼墊,不用布沙發,改用皮沙發、以及木製、藤製家具都不會藏有塵。非得要睡彈簧床,就應該改用防寢具等,而且室內不要鋪地毯,每天打開窗戶通風兩小時,都可以避免塵窩藏在家中。

過去曾經對台北、台中的小學生作過調查,發現50%的小學生都有過敏性鼻炎,這是一個很普遍的疾病。但是千萬不要小看過敏性鼻炎,我看過臨床上有些患者因為鼻子塞住,吃東西都沒味道。

有些人則因為長期以嘴巴呼吸,顏面骨變形,還有患者因為無法呼吸,睡眠呼吸中止,長期下來心臟無力而心衰竭。只要好好治療,過敏性鼻炎也可以根治。

(諮詢: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)

 

「錢大夫專欄」幫你諮詢醫師解答各式疾病疑難,欲問診者,請寫下姓名、居住地、病症、年齡和職業寄到uen.money@udngroup.com.tw電子信箱或傳真(02)27639283。

【2008/01/17 聯合晚報】@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山哥0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