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聯合晚報╱記者林進修整理】

問:我是個在外商公司工作的小上班族,每天忙得像條狗似的,有時動作稍慢了些,就挨長官的罵。往往長官還沒開口,光看到他那張恐怖的臉,我就緊張得直發抖,下腹部一陣不舒服,「糟糕!我又想去嗯嗯了。」才挨完罵,立即往洗手間飛奔而去,狂拉特拉。(李小姐,21歲,台北市,外商公司行政助理)


答:李小姐應該是大腸激躁症,也就是一般所說的腸躁症,這是一種容易受情緒影響的腸胃疾病。當我們心情緊張,或處於壓力大的情形下,腸道的蠕動速度會加快,才從嘴巴吃下去的食物,沒多久就抵達大腸直腸口,第一個反應就是想上洗手間「解放」一下。

腸道的蠕動是單向的,一段蠕動,另一段就放鬆,很像是在擠香腸,食物殘渣就一步步往小腸、大腸及直腸的方向挺進。如果把每天3次到每3天1次的排便頻率視為正常的話,食物從吃下肚到排便的時間,有可能拉長到48~72小時,如果一碰到壓力或心情緊張就想去「嗯嗯」,代表腸道可能有問題,最好到醫院檢查一下。

大腸激躁症有時和腸胃道潰瘍有關,這是因為部分容易緊張的人併發潰瘍後,腸黏膜容易出血,而這些血液又會促進腸道蠕動,排便次數當然增加,有些症狀比較嚴重的患者,甚至一吃就想上洗手間,生活作息全都受到影響。

「放輕鬆點!」每次碰到這類病患,我總不厭其煩地勸他們把心情放輕鬆,但因個性使然,真能放鬆心情的並不多;因此,我通常還會建議他們多吃高纖食物,好讓腸道排便順暢。至於那些症狀比較嚴重的病患,服用「瀉立停」這類強效止瀉藥來緩和腸道蠕動,也不失為好方法。

大腸激躁症患者以年輕女性居多,這可能和她們的個性及荷爾蒙分泌有關。美國統計發現,五分之一成年人曾有過大腸激躁症的困擾,除了放鬆心情,多吃高纖食物外,泡泡熱水澡,少碰菸酒及咖啡等刺激性飲品,也可減少罹病的機率。(諮詢醫師: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魏柏立/記者林進修整理)

【2007/11/06 聯合晚報】@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山哥0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