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要懷疑,就去看醫生
一般人可能曾忘記放在微波爐的魚,晚餐少了一道菜,等發現時懊惱一番;但如果你看到那盤魚,卻想不起來自己曾經微波過魚,或是懷疑別人搞鬼,就需要注意了。
【文/黃惠如;攝影/陳德信】

 

丟了鑰匙、忘了重要會議。是年紀大記性差?還是失智?

 

我昨天在銀行發生一件很難堪的事,難堪到我已經決定要換銀行。

 

我走進銀行,告訴行員要存進一張支票,但是支票不見了。因為這張支票高達美金2000元,我們東找西找,還看桌子底下、翻我的錢包,怎麼也找不到。

 

但我回家後,在電腦旁發現一張昨天2000元的存款單,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,這實在沒有道理,為什麼我會認為我應該去做我已經處理好了的事?這種感覺讓你不能相信自己。

 

這是一名輕度失智症患者發表在國際失智症網站的親身故事。

 

一般人可能曾忘記放在微波爐的魚,晚餐少了一道菜,等發現時懊惱一番;但如果你看到那盤魚,卻想不起來自己曾經微波過魚,或是懷疑別人搞鬼,就需要注意了。

 

台灣失智症協會提出十大警訊,整理改寫如下:


1.記憶衰退到影響日常生活

 

一般人偶爾忘記開會、朋友來電,但過一會兒或經提醒會再想起來。但失智症患者忘記的頻率比較高,而且即使經過提醒也無法想起。

 

2.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

 

如英文老師不知「book」是什麼;自年輕就開車的司機伯伯現在經常走錯路;銀行行員數鈔票有困難;廚師不知如何炒菜等。

 

3.說話表達出現問題

 

一般人偶爾會想不起某個字眼或詞不達意,失智症患者想不起來的機會更頻繁,甚至以替代方式說明簡單的辭彙,如以「送信的人」表示「郵差」,「用來寫字的(筆)」等。

 

4.喪失對時間、地點的概念

 

一般人偶爾會忘記今天是幾日,在不熟的地方也可能會迷路。但失智患者會搞不清年月、白天或晚上,在自家周圍也會迷路,找不到回家的路。

 

5.判斷力變差、警覺性降低

 

開車常撞車或出現驚險畫面;過馬路不看左右紅綠燈;借錢給陌生人;聽信廣告買大量成藥;一次吃下一週的藥量;買不新鮮的食物等。

 

若你家長輩的車常出現莫名其妙的撞痕,就要注意了。

 

6.抽象思考出現困難

 

無法理解言談中抽象意涵,而有錯誤反應。如無法理解微波爐、遙控器、提款機等日常生活電器的操作說明。

 

7.東西擺放錯亂

 

一般人偶爾會任意放置物品,但失智症患者更頻繁,或錯得非常離譜,如衣櫥裡放水果、被子裡放拖鞋等。

 

8.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

 

一般人都會有情緒的變化,失智患者的情緒轉變較快,一下子哭起來或生氣罵人,情緒的改變不一定有可理解的原因。也有可能出現異於平常的行為,如隨地吐痰、拿店中物品卻未給錢等。

 

9.個性改變

 

一般人年紀大了,性格也會有少許改變,失智患者可能會更明顯,如疑心病重、口不擇言、過度外向、失去自我克制或沈默寡言。

 

10.喪失活動及開創力

 

一般人偶爾會不想做家事、不想上班,失智患者變得更被動,需要許多催促誘導才會參與事務。原本的興趣嗜好也不想去做了。

 

雖然這些警訊很重要,但有些定義看起來還是有點模糊,一個星期內同時丟了鑰匙、忘了和髮型設計師的約算不算?

 

腦神經權威、前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劉秀枝認為,「只要有懷疑,就去看醫生」,讓醫生判斷。

 

澳洲阿茲海默症協會也提醒,誠實且開放地告訴醫生你的擔心,包括你出現這些症狀多久了?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黃正平特別指出,所謂記憶喪失是指和自己過去相比,並非和同年紀的一般人比,許多教育程度高的人因年輕時腦力儲存高,以致雖然表面上生活功能並沒有喪失,但就醫時已經失智。

 

也可以請家人或朋友陪病人一起去,家人的角色很重要,可以提供更多訊息供醫生判斷。

 

有時要說服老人家去看失智很困難,康泰失智症家屬互助聯誼會副會長巫瑩慧用的方法可供參考。她說老人家多多少少有一些慢性病,她會用善意的謊言說,「你不是睡不好嗎?我們去看睡不好的病。」

 

要看哪一科?

 

目前主要由神經內科、精神科治療失智症,可從醫院網站的門診表得知醫生的專長。一些醫院如台大、榮總、耕莘醫院等已經成立記憶門診,給病人及家屬更整合的幫助。

 

台灣失智症協會搜集整理全台各醫院184位失智症專長的醫生與聯絡方法,供民眾參考。請上網站http://www.tada2002.org.tw或電話洽詢(02)3365-2526

 

一分鐘失智測試

 

你在一分鐘內可以講出多少種動物(或水果)?

 

雖然看起來很像小孩子的遊戲,但英國科學家曾用此測試136名早期失智症患者。結果發現,早期失智症患者平均可以講出10~15種動物或水果,但健康的成人通常可以講出20~25種。

 

而且失智症組通常會講出日常使用的字,而會遺漏如斑馬等不常使用的字。

 

◎版權所有,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或公開傳播。

 

【康健雜誌107期 樂活住宅打造王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山哥0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