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診所裡來了一位個案,主訴莫名地胸痛、胸悶、失眠、體力嚴重減退。50歲的當紅編劇,每天8點一到,全台多少觀眾等在電視機前看他的作品演出?他的劇本一直都符合大家的期待,名利雙收的代價卻是透支體力,漸漸心力交瘁;配合大眾的口味,讓他忘了自己追尋的目標。


這時的他,正是生活歷練最多、創作最成熟的時候,但他卻越來越茫然。在此同時,後起新秀又竄起,讓他在自我肯定與理想實現當中感到十分挫敗。最後,他變得自怨自艾,對自己、對工作都非常不滿意。

在晤談過程中,一提到創作的經驗和方法都令他興味高昂,我好奇問他:「為什麼你總能在激烈的競爭中勝出?」他說:「戲劇要有張力,情節不能總是一成不變。逆境中,主角要懂得沉潛,靜待時機。勇於嘗試、冒險,劇情才能高潮迭起、扣人心弦呀!」我順勢問他:「真實的人生不也是如此嗎?」

是啊!人生如戲,戲如人生,戲劇不正是人生的縮影?有時覺得山窮水盡,但轉個彎又看見新的契機。他在創作上感到懷疑、遭遇瓶頸,不就像劇中人物一樣面對生活的困境?我們的生活也是如此,何不試著讓自己有些小小的改變,生活可以過得更加快樂呢?你可以這麼嘗試:

1.用不一樣的方式生活:換換不同的飲食口味,甚至偶爾自己下廚,即使只是簡單的沙拉、清湯,都可以讓自己從烹煮的過程中轉換心情。來一場城市小冒險吧!你可以搭不同的交通工具、換不同的路線,提早一站下車、散個步回家,都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人情。

假日時遠離工作,做點不一樣的娛樂,找久違的朋友喝茶聊天、單獨去看場電影,讓自己從忙碌的工作中抽身。

2.用不一樣的方式自我評價:習慣了別人加諸在我們身上的要求和期許,久了就會變成自我評價的標準。可是看待生命並非只能用一種角度,偶爾寫些讓自己快樂的東西,即便沒有收視長紅又何妨,學習用健康積極的態度來評價自己、犒賞自己,總是會有更好的表現。

3.結交不同領域的朋友:當朋友都是同事,往往就會陷入同樣的窠臼,對話也會流於抱怨上司、批評工作環境,人生終會逐漸失去活力、創造力。結交不同領域的朋友吧!這會幫你開拓視野、建立新的看法,甚至提供新的靈感與刺激,生活的興味就會越來越濃。

【2007/09/29 聯合報】@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山哥0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