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問:我每天都要喝2杯咖啡,一天沒喝咖啡,就會頭痛、打哈欠、精神不濟、注意力不集中,我最受不了的是根本沒辦法思考,讓我根本無法工作。我覺得我根本是咖啡中毒,和之前減刑放出來的更生人沒兩樣。

當工作超忙碌時,我習慣在手邊擺一杯咖啡,有一次不知不覺竟然喝了五杯,不到半小時開始心悸,心臟蹦蹦跳得很難受,幾乎沒辦法坐在椅子上。

我知道,喝咖啡會導致骨質流失,我也開始出現症狀,晚上睡覺時,常常一翻身就抽筋,或是單側骨盆會痠痛,只好每天吞二顆鈣片,補充一些鈣質,並加強運動。

我想要少喝點咖啡,曾經試著戒咖啡,卻撐不了二天就宣告失敗,不知有沒有藥物或方法可幫助我戒除咖啡癮,好讓我重新做人?

(北市陳小姐,35歲,粉領族)


答:目前沒有藥物可幫助戒除咖啡因,建議採用遞減法,從二杯變成一杯半,慢慢減量,若驟然戒除恐怕會引起更大的反彈,喝下更多咖啡。

雖然有些人建議改用濃茶取代咖啡,但是病患通常接受度不高,因為他們就是偏愛咖啡的口感與香氣,才會迷戀咖啡,因此替代療法並不受青睞。

至於咖啡引起骨鬆,其實根本沒這回事,實証醫學中,從來沒有發現咖啡因會引起骨質疏鬆,但是,大家積非成是,讓咖啡背了了這種罪名。

年僅30多歲,又有運動習慣的人,骨質疏鬆的機會微乎其微,抽筋恐怕是晚上睡覺腳部著涼所引起的,應該不是缺鈣的象徵,不必太過緊張。

心悸則確實是咖啡因引起,猛然喝下太多咖啡,使交感神經過於活絡,導致心悸發生,健康人的心悸不會造成更大的心臟風險,但是心臟開過刀,或有心臟病的人則要小心,最好少喝咖啡,減少心臟負擔。

(諮詢醫師:台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姚建安)

【2007/09/04 聯合晚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山哥0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