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聯合晚報/記者林進修/整理;諮詢醫師/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蕭凱元】

問:我是個服務業的主管,因為工作關係,常喝咖啡,平均每天要喝七、八杯以上。喝了幾年下來,我總覺得喉嚨怪怪的,有時聲音沙啞,有時則覺得好像有東西卡在裡面,不是很舒服,一定要喝口白開水,或「嗯!嗯!」地清清喉嚨才行。

我曾問過醫師朋友,他們說我有過敏體質,天氣一變化鼻子就出問題,也許是因為這個緣故,才會讓我的喉嚨更不舒服。請問錢大夫,我這種喉嚨沙啞問題,和常喝咖啡及過敏性體質到底有沒有關係?可以治療嗎?謝謝。(沈先生,43歲,台北市服務業)

答:沈生生你可能有慢性咽喉炎的毛病,而這種毛病九成以上是胃酸逆流而起,但喉嚨不舒服,並不代表胃部也不舒服。

一般說來,常接觸咖啡、茶及菸酒的人,喉嚨長期受到刺激,比較容易出現慢性咽喉炎的毛病。其中,肚子較大的中年男性,或常吃完宵夜就躺下來休息或上床睡覺的人,賁門閉鎖不緊,一旦胃酸經常性地逆流到喉嚨,進而導致喉嚨發炎,就會出問題。

更何況,你又有過敏體質,鼻水分泌較多,若大量蓄積在鼻腔內,也有可能倒流到喉嚨造成不舒服。這個時候,你會常覺得有口痰或其他東西卡在喉嚨,非得清清喉嚨不可。

對於你這個問題,我建議首先應戒掉常喝咖啡、茶及接觸菸酒的習慣,接下來到醫院找耳鼻喉科醫師看診。確定診斷後,醫師通常會施以藥物治療,制酸劑可抑制胃酸逆流,氫離子阻斷劑則可阻止胃酸過度分泌,持續服藥治療一至三個月即可痊癒。

欲問診者寫下姓名、病症、年齡和職業寄到uen.money@udngroup.com.tw電子信箱或傳真(02)27639283。

【2008/11/25 聯合晚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山哥0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